軍旅生涯第37天,早上按照慣例跑1200公尺,這時已經考完學科測驗了,而且平時操行成績也打完了,所以大家心情都很愉悅,跑步時都快變成散步了,在上課前,輔導員宣布昨天有待商確的答案,一題送分,一題改答案,結果我2題都答對了,所以減為錯7題,成績也提到86分,接下來的重頭戲就在下午的分發,所以我留點篇幅下來。
        在專訓的最後一堂課是『政府會計之作法與應用』,因為再1個小時就公布成績,再2個小時就知道分發單位,心裡充滿忐忑不安的情緒,而班上的同學也無心上課了,成績揭曉了,我在專訓的成績不是最高的,但是因為成功嶺的成績佔40%,而我成功嶺成績92分是全班最高的,所以總成績90分還是全般最高的,但是只比第二名高0.6分,所以這證明我當初自願上台心得報告的選擇是正確的,而這就是這0.6分差距的來源。




        總成績第一名的心情應該是值得慶祝的,但是我同寢兼麻吉的室友小曹因為是小留學生,因此明確說明的選擇題寫的不錯,但是似是而非的是非題就看不是很懂,所以我之前跟他說過,成也留學敗也留學,最後是最後一名畢業,分發到馬祖的機率很高,這一點就讓我沒辦法很快樂。因此成績公布後,我便相當留意他的舉動,尤其林輔導員之前說上一梯的學員,因為成績考不好,分發到外島去,當場飆淚,而且當天晚上父母皆趕到中部訓練所,三人抱頭痛哭,所以我特別留意我的麻吉小曹是否有這樣的情形發生,不過或許是出門在外流浪習慣了,培養出來的EQ不像應屆畢業生那樣低,所以相當沈穩,也讓我著實放心不少。
         而總成績第一名這個消息,第一時間當然是要跟太座稟報,畢竟是她不斷從後面鞭策我才有這樣的成果,從成功嶺到專業訓練,學科的筆試測驗我相當努力這不在話下,但是術科的2次3000公尺(成功嶺19分/3000公尺、專訓13分45秒/3000公尺)、仰臥起坐(55下/分鐘)、拉單槓(20下)都是我將體能逼到極限的成果,所以要獲得這個第一名真的是相當辛苦,而這38天辛苦的訓練總算要得到回報了。
         這38天最重要的時刻來臨了,機關分發,林輔導員請我上台寫分發機關名稱,再由成績高低依序上台填寫志願機關,這整個過程有點像樂透彩,每個人都有一組號碼,只是樂透彩大家希望開到自己的號碼,而分發則完全相反,希望前面的白板不要開出自己的志願,當然無法盡如人意,尤其最嘔的情況一定是,到前面一位同學選時,才把自己的志願選走,而那個志願是最後一個名額,相反的,最幸運的則是選到最後一個名額的人,所以,這就是人生,當一個超級幸運的同時,一定造就一個最不幸的人,只是這種情緒是否能夠轉念成為上進的動力,或是成為憤怒的情緒,這就是個人EQ的呈現。
         第一個上台的是金門王跟家庭因素的2位同學,而我是成績第一名所以緊接著上台,當我選『台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』時,交通部的長官不禁問我,為什麼第一名要選縣政府,通常會選局本部或是國家風景管理處,我笑笑說:『我也是家庭因素,哈哈!』,分發過程中最屌的莫過於全班第13名卻選擇馬祖的同學,他的原因是:『要到馬祖去準備高普考。』多麼正面積極進取的年輕人,當然全班都抱以熱烈的掌聲,這掌聲背後包含大部分成員的衷心祝福與讚賞,少部分成員則是慶幸外島名額少了一個。
         倒數第三個人上台選取時,只剩下兩個馬祖缺及一個梨山缺,他正猶豫不決時,小曹突然衝上台積極跟他推銷梨山的地理位置與好處,而他也如小曹的願望選了梨山,一開始我沒會意過來,第二時間我就知道了,小曹住在桃園,馬祖坐飛機只要一小時,再一小時車程從松山就可以到桃園,但是從梨山回到桃園卻要超過四個小時車程,那當然從車程考量,馬祖會比梨山好,後來我也蠻鼓勵他去馬祖,希望他能跟第13名的同學好好唸書。
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