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軍旅生涯第49天,現在負責「金九纜車BOT計畫」跟「侯硐煤礦生活園區」兩個計畫的協助工作,其間發哥問我對金瓜石的未來的規劃有啥想法,我突然楞了一下,我在台大訓練的思考模式,似乎是著重對於問題的解決能力,似乎沒有創造問題的訓練。
在工作方面在建設局4年,在黃金博物館1年都是解決很多爛攤子,每天有解決不完的問題,疲於奔命的解決一堆難題及公文,似乎沒有人問我未來台北要變成什麼,或者黃金博物館要變成什麼?但是其實作夢很重要,在台北市有短中長程計畫,所以大家很明確瞭解台北未來的方向。
但是黃金博物館呢?除了發展BOT的二期營運計畫,我們在金瓜石山谷中,是否可以更恰如其份的扮演我們的角色,BOT二期營運計畫在當地民宿業者眼中是直接衝突的,會直接衝擊他們的客源。
金九纜車會影響居民的隱私、不符合當地文化特色、營運期間可能過短(東北季風等風速過強導致冬天無法營運)等疑慮。
但是相反的,水湳洞到勸濟堂段的地面台車卻是受到歡迎的,因為台車符合當地文化特色,行經路線皆為公有地沒有居民隱私問題,地面台車較不少風速影響。



以上三個課題,身為金瓜石的新移民,前民宿業者,公務部門的政策推行者,位處於三個矛盾衝突的角色,我的想法是什麼,我的想法重要嗎?似乎不太重要,但是卻很重要,是否能夠在兼顧經濟發展與文化維護上盡一點心力,目前我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,但是在歷史轉捩的時刻,我們是只能眼睜睜看他發生,或是能夠引導、協調金瓜石歷史往好的方向前進,以下我提出2年來我看到的金瓜石問題以企求得解決方案:
1.    黃金博物館的BOT二期營運計畫,與當地民宿業者如何共生共榮?
2.    金九纜車會影響居民的隱私、不符合當地文化特色、營運期間可能過短(東北季風等風速過強導致冬天無法營運)等疑慮,最終應該開發或者應該停頓改行其他方案?
3.    金瓜石當地居民提出礦山土地應該無償回歸原本住民,唯這不可行方案是否有妥協之版本?
4.    礦業特定區內之民宿業者,應採用何種方式取得合法民宿?
5.    當地居民的收入並未隨著黃金博物館的開放有所增長,應採用何種方式讓當地居民隨之共榮?
6.    金瓜石地區建築物於台北縣政府工務局有合法房屋審查機制,惟多數民眾仍不願申請及配合整體文化保留,應如何鼓勵民眾保留傳統建築,避免像九份逐漸喪失其建築特色?
身為高級知識份子的我們,有時對於周遭環境過度冷漠,對於旁人之困境容易忽視,如何於分內工作之外,每個人多提供小小的善,才能讓台灣朝向更好的境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