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軍旅生涯第43~48天,平常上班的日子跟在黃金博物館上班時作息沒啥兩樣,只是目前身份是替代役,所以比較沒有壓力,李站長帶我到『侯硐煤礦生活園區』去走走,大致跟我介紹要調查的項目,第一、基本設施結構損壞調查及拍照建檔,第二、建物水電及未來使用狀況及執照調查,這兩個項目對我來說還不太困難,當天中午李站長俊慶請我到侯硐車站前的麵店吃麵,簡單的陽春麵、豬嘴巴肉、燙青菜,但是充滿濃濃的古早味,一邊品嚐簡單的美食,一邊聽李站長俊慶在縣府所遭遇的非人待遇,也只能盡力幫站長做好侯硐的調查工作,以進棉薄之力。


侯硐車站前轉角的傳統口味麵攤


李站長俊慶駕臨的隔天,換簡代理科長鴻沂到管理站上班,簡科長基本上給我相當大的彈性,只要我把分內工作做好,其他要出門只要說一聲即可,對此,我當然相當感謝長官對我的信任,下午3點下午茶時間,科長買了米司提的黃金泡芙跟虎皮捲來請大家吃,所以我就沖了從家裡帶的黃金曼特寧請大家喝,大家對於黃金曼的接受度果然頗高,而且一下子就喝完一杯,並要求續杯,因此我也大方的再沖一次請大家喝,大家便心滿意足的度過悠閒的午後。
4/4~4/6是清明假期,我的工作是支援櫃臺站崗,櫃臺工作在人潮不多時相當無聊,而且現在實施『縣民是頭家』,因此櫃臺理論上不能看書、報及使用電腦,但是上有政策、下有對策,學長還是教我偷看書的方法,不然坐一整天一定會無聊死,這時我更加慶幸還好我現在是做業務,不用站櫃臺。
回到金瓜石生活的這星期,每天我都覺得像作夢般的幸福,以前逐漸習慣幸福的滋味,現在每天卻細細品嚐箇中的滋味,山上的貓,看到我們的出現,都拼命撒嬌,當然我也很心疼這40天以來,沒辦法滿足他們最基本的食物需求,及心靈的慰藉,而他們也大貓不記小人過的原諒我們,繼續躺在地上磨蹭。
山上的植物經過2年寒冷多雨的冬天考驗,我引進的星果藤、薰衣草、鼠尾草、波斯菊已陸續枯萎,另外七里香及野牡丹在去年颱風的摧殘下也眼見無法活轉過來,金瓜石山谷的植物天擇的條件相當嚴苛,唯一適應這裡的環境存活下來並開花結果的,只有市府同事史大哥送的君子蘭及跟台大要來的三角楓,有開花結果的紀錄,而這裡的本地種卻絲毫不用照顧就能自立自強,也難怪這裡的植物純化的程度如此之高。
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金瓜石的住民身上,人的年齡分佈也被純化的嚴重,被純化為幼年及老年人,這裡的青壯年人,被山谷裡甚少的工作機會及多雨的天氣也給淘汰掉了,所以能夠在此生存的我們,是否也能不用照顧就自立自強呢?這個問題就不是短暫的近2年時間可以答覆的,當8年後我們是否能夠由單純適應這裡的氣候,轉而在這裡開花結果,那又是一個未知的故事了。
說到開花結果,在這裡居住6年的施岑宜組長,最近一改想法想要生小孩了,這一點倒挺讓我訝異的,一開始是我們想生,他們不想生,後來我們效法他們不生,結果他們又想生了,好不容易想生,我們黃金博物館館長又要離職,她要代理館長,怕壓力太大又生不出來,所以這就是人生吧!下一刻誰也說不準會發生怎樣的生命轉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