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 樂活 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,很重要的一點是環境的永續發展,在物價高漲的時代,資源如果能夠自給自足是很好的優勢,基於這一點就要善用金瓜石(或著說住在山上的優勢)的自然資源-山泉水,千萬不要以為我們這邊的水都是跟黃金瀑布一樣含有重金屬『鉮』,事實上這邊的居民早就學會和自然和平相處,所以我就請我家原本的第一代屋主帶著我一起去尋找我們的山泉水,我們家在民國64年就已經蓋好了,而有自來水是七八零年代的事情,所以我們家早就有山泉水,只是原屋主年事已高無法常常去『作水』,而現在的年輕人為了一個月三百元的自來水費去作水的也很少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身為一個樂活族的實踐者,能夠減少資源的浪費永遠是個好事,我們家的山泉水是在溪邊,由防砂壩下方自然滲出的溪水,水溫甚為冰涼,源頭沒有人工構造物,我則是用了塑膠地板用為第一道攔阻砂石的措施。

因為山泉水主要是被泥沙淤塞而需要常清理,減少泥沙來源是很重要的。

下方的水管則是取水的水管,周圍則是滿滿的野薑花。
在取水管的前方我先用了桶子,四處戳洞再組合在水管上,這樣泥沙就不會直接塞在水管上,這是第一次的簡單作法,因為滿蠢的,所以沒打算秀圖,我已經想到科技一點的作法,改善後再跟大家分享,那是一個永久的作法,可以再也不用擔心泥沙的困擾,而那個產品跟我水土保持工程的專業是相關的。
總之,我家有山泉水了,可以減少自來水的使用量,雖然一年可能只省了2400元,但是也算是對地球盡了一點心力。

這個就是很蠢的桶子,一般情況下不錯用,不過怕大水來被沖走。

這個就是科技的濾水頭了,有學過水土保持的人應該知道,這個是擺放在擋土牆後面的濾水頭,可以有效排放土壤水,所以是可以被泥沙埋住而不必擔心減低排水效果。

簡單的示意圖如上,用簡單的物理原理,讓較小分子的水可以進入。

山泉水還要懸吊在鋼索上越過溪流,然而垂在下面的水管很自然的就會淤積泥沙,當然以後有科技濾水頭後就不必擔心了。

這個是我設計的另類排沙裝置,原理類似馬桶的高壓沖水,讓山泉水累積較大壓力後,再由打開右側排沙管,就可以排出泥沙,平常通水時就打開左側通水管,關閉右側排沙管,原本溢出水的管子則變為通氣管,應該來去申請專利,哈哈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