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軍旅生涯第67天,昨天得知台北縣政府文化局要請黃金博物館,提出水金九地區新台幣9億元的專案計畫,今天我就跟觀光局的簡科長談論9億元專案計畫的可行性,簡科長的意見是說,9億是BOT計畫,然而要吸引財團投資,必須興建大型飯店比較有誘因,然而不管水湳洞或是禮樂煉銅場,都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,必須先進行污染源的處置作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污染源的來源最主要是早期煉銅的重金屬砷還殘留在土壤裡,殘留的量是否會直接影響人體,在評估報告出爐之前還沒有定論,所以我個人認為,為求保險起見,在作任何程度開發之前,重金屬污染評估報告必須先作,看後續是可以直接開發,或是要作適當處置措施後才能開發,這都需要有人背書才行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許,有人會說,公務人員心態過於保守,但是我們不管是站在民眾使用的角度,或是我們的鐵飯碗考量,安全都是第一考量,沒有絕對安全的情況下,寧可不開發,這一點是需要絕對堅持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於今天的這個情況,我認為文化局跟觀光局的資源真的有必要整合,可以的話當然是結合為文化觀光局,短期無法實現的話,應該是成立水金九的建設委員會之類的臨時編組,由兩個局處各自派駐代表,針對水金九地區的開發直接溝通,資源互相共享,因為觀光局強的是工程方面,他們有三個科全力在主導侯硐煤礦生活園區,跟金九海陸空旗艦計畫,而文化局只有黃金博物館兼著作,而且重點是只有一位工程人員,其他人有很好的願景,但是工程人員必須扮演烏鴉,或是解決問題的角色,這一點是文化局比較薄弱的地方,工程很多,但是工程人員太少,而且是非主流狀態,因此觀光局的簡科長不斷明示或暗示我到觀光局服務,我想如果兩個局處合併的話,那我也不用選邊站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星期的工作是98年的侯硐概算編列,這一點到是比較好處理,拿黃金博物館的預算參考一下,基本上就可以了,因為侯硐的園區大小和黃金博物館是相仿的,所以人力編制和營運狀況也是類似,因此我用了一天的時間就交功課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星期的工作是當初黃金博物館創館初期的探討,瞭解當錢和人到位之後,現場的解說人員如何辦理教育訓練,現場的計時媽媽如何運作,考核機制等等的狀況,這一點真的就超出我的專長了,感覺越來越包山包海了,想想還是黃金博物館的工作簡單一點,畢竟是單純處理工程技術的問題,看來還要回到黃金博物館回去取經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